Thursday, March 12, 2009

变天 霹州民联事件的省思

3·08政治大海啸已一年了,民联在第十二届大选中破了国会议席2/3之垄断,又夺下吉打、吉兰丹、槟城、霹雳及雪兰莪五州。这一年来,民联历尽风风雨雨,最令人唏嘘的是在不足十一个月里丢失了霹雳州政权。

许多舆论认为,霹雳州政权旁落归咎于安华拉拢跳槽变天不果,自作自受。许多评论人及国阵领袖认为,就是因为安华拉拢跳槽在先,所以才有国阵的反击。这些舆论套一句阿娇名言,着实太天真、太傻。难道安华不高喊9·16大变天,国阵就不会搞霹雳州小变天,或则再来几个雪州、吉州小变天?

拉拢跳槽早有先例

有史为鉴,国阵的前身——联盟,早在1969年大选中在霹雳州、雪州等议席不过半情况下,就拉拢当时的在野党组织联合政府。再近一些,就有沙巴百林政权因国阵拉拢沙巴团结党的议员跳槽而垮台。安华高喊9·16大变天,很有可能是要先发制人,让国阵有所顾忌而不敢轻举妄动,以便稳住民联军心。9·16大变天,其实很可能只是一个幌子,志不在于真正夺下中央政权,而是要保住五州政权。

安华就是太过了解巫统的习性,知道国阵肯定不甘就这样失去五州政权而必有所动作。或许,安华骨子里也想通过拉拢跳槽执政中央,毕竟他曾经是擅于拉拢夺权的巫统体制一分子。但要说安华是跳槽的始作俑者,却所言差矣。早在敦弗史迪芬执政沙巴时代(1976),沙巴州政权就曾因议员跳槽而垮台。那时,安华还未参政。另有1987年砂州的明阁事件,安华并没有显著的涉入其中。再说,安华虽是1994年百林政权倒台的主要策划者,却不是主谋。如果没有当时的首相指示,时任副首相的安华哪敢擅作主张?要知在马来西亚,首相的权力是无远弗届的。另外,3·08大选后爆出的巫统——回教党密谈事件,印证国阵本来就有故态复萌拉拢跳槽意识。

另外,许多人也不明白为何霹雳州民联政府在议员陷入跳槽疑云时,不早点下手为强, 在议员未跳槽前解散州议会重新选举。 其实,关键在于主导当时霹雳州民联政府的行动党。行动党拥有包括6位行政议员在内总共18位的州议员,该党州主席更是史无前例的高级行政议员。

3·08成绩是行动党再好不过的成绩,因旗下18位候选人统统中选州议员, 远远超过回教党与公正党的13位议员总合。如果解散改选,行动党最好也只能平100% 中选的辉煌纪录。一不小心的,反而还会折损几个席位。

民联各党各有盘算

另外,改选也有两个可能性结果——国阵重新执政或民联三政党依然组织政府。虽然,民联执政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国阵,但是,行动党能否依然在民联政府里保持多数席位政党或强势影响力确不是必然的。很可能,公正党及回教党会赢得比之前13席更多的席位,甚或超过行动党全胜的18席。到时,行动党在新民联政府里地位必有所降低, 高级行政议员一职或许不保,行政议员数目也必有所减少。

回教党也有自己的盘算,一旦改选近后,州务大臣一职可能落入极可能胜出的公正党州强势领导人手中。就是因为这些些许顾虑与犹豫,民联终究慢了一步,而让国阵有机可乘。相同的来说,现今国阵的马华民政国大党未尝不希望解散州议会改选,以便党领袖可以胜出, 不必靠巫统的施舍, 名正言顺出任行政议员,而不是现在的州大臣顾问。

话说回头,解决霹雳州现在的宪政危机最好的方法会使尽早解散州议会重新改选, 还政于民。

焦点论衡: 变天 霹州民联事件的省思 2009/03/12 17:55:32
●亦凡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View My Sta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