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教育视窗:突破英授数理的争议

迩来,英语教数理争议方兴未艾,众说纷纭,各执一词。

君不见,华社及华文报章积极鼓吹母语教授数理,而英语媒体则大力游说政府维持英授数理。

政府则立场不定,但明显的不遗余力通过小六检定考试成绩合理化英授数理,并坚持该政策并未失败。可见,大马各种族及各阶层人士对以哪一种语言教授数理尚未达致共识。就算华社里,也不见得全部都支持以华语教授数理,间中更爆出到底华语是否是华人母语的争议。有鉴于此,不管政府的最后决定如何,以一种语言教授数理肯定顺得哥情失嫂意。

两全其美的替代方案

在各方坚持己见下,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却被人忽略。与其硬性规定学校使用何种语言教授数理,政府不如让个别学校各自选择用何种语言教授数理。简而言之,我们可有以各自母语教授数理的各源流学校,也可有一些继续以英语教授数理的学校,甚而恢复以英语为主要媒介语的英校。尤有甚者,在同一间学校里,我们可同时设有母语数理班及英语数理班,以迎合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不同的需求。

华教人士及其他巫印语文捍卫者,都坚持母语是最为直接及有效率的媒介语,却忽略了大马并不是一个单元社会。有一定数目的华人(多为英语源流人士及城市华人)的母语或最舒适的首选语文并一定不是华语,而可能是英语。我们也有讲英语比马来话更灵光的马来精英阶层,抑或操英语的印裔专业人士。

大马历史及环境演变造就大马各种族并不是单元的死板一块。坚持母语授数理人士大多基于母语是孩子们最熟悉的语言,所以最易于使用母语传授数理。这论调并不完全正确。更正确的,用孩子们最熟悉的语言教授数理,才是最直接及有效率的方法。而这最熟悉的语言并不一定是各种族公认的母语,意即华人华语,巫人巫语,以此类推。试想,一个从小在家使用英语为主要媒介语的华人子弟,要他在小学用华语学习数理肯定是事半功倍。

开不同媒介语数理班

惟有在多元开放,自由办校的精神下开办不同媒介语数理班,才能迎合大马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社会。大马的家长可依据孩子的家庭背景及需求,自由选择本身认为最适合孩子的媒介语学习数理。这是最好不过的,也符合董教总一贯提倡的多元语言文化教学精神。

或许有些人认为,英校的死灰复燃可能威胁到华校的生存。无可否认的,的确会有一些华裔家长在某些原因下舍华校取英校。但只要华校办得好,真金不怕烘炉火,哪怕没市场?总而言之,各花入各眼,各有各做。更何况,当今华语的地位逐渐提升,并不能与五六十年代的地位相提并论。以英语竞争,华语未必处下风。

设立不同媒介语数理科并不会在执行上行不通,政府绝对有能力在师资、教学器材做出适当的安排。学生以何种语言上课,就以何种语言考试;政府这几年来都以双语出考题,所以考卷方面肯定不是问题。或许,巫语及印语教授数理可能会因多年个别数理语言的断层而面对教材的问题,但这并不是大问题,政府可轻易找回未使用英授数理之前的各语文教材及旧师资解燃眉之急。华校在这方面决不会有多大问题,盖因华校多年来都使用双语教学。

以最熟悉的语言学习

总而言之,设立不同媒介语数授数理的小学,将有助于个别孩子使用它们最熟悉的语言学习小学数理,事半功倍打下稳定的基础。

至于中学及大学使用英语教授数理则没多大争议性。非英语数理小学毕业生在一定的小学六年英语基础下,并不会面对多大问题,就如当初华校生在中学大学巫语学习数理般。希望政府可在英授数理议题上做出完善的定论,别再朝三暮四,断送孩子的前程。

南洋言论 教育视窗:突破英授数理的争议 2008/11/20 18:08:21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View My Sta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