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巫回互动衍生的隐忧与可能性结果

读毕谢诗坚前辈的佳作“评巫回互动”后,感触良多,也想抛砖引玉,浅评巫回互动衍生的隐忧及预测可能性的结果。

虽然谢前辈觉得巫回合并是一个“没有必要和不能开花结果的政治游戏”,但我们却不能断然排除它有朝一日梦想成真的可能性。这盖因政治本是可能的艺术。在政治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就如308大选前,很多时评家都没预料到第十三届的大选成绩会是如此震撼的。更何况,巫统与回教党本是同根生,更曾经是同一个执政联盟并肩作战的同志。回教党是由当初一批不满巫统采取民族斗争路线而不走回教路线的巫统宗教局领袖另起火炉创立。回教党曾在1972-1977年接受前巫统主席敦拉萨感召短暂加入联盟创立国阵。虽然记忆惨痛,前车可鉴,回教党固然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但也不能否决回教党不计前嫌,再次与巫统携手再战江湖的可能性。君不见,近来不断传出巫统与回教党原来在308大选后不止一次背着各自的盟友 暗自磋商种种成立与分享政权的政治交易,足可见巫回互动的隐忧是实在的。

巫回互动进而可能的合并会带来什么后果呢?巫统通过旗下的报章打出了成立一个马来族大团结的马来轴心政权。在联邦政权,巫统献议让出副首相及多个部长职位予回教党, 并建议与回教党在雪州与霹雳成立联合政府,取代现有的民联政府。这样一来,整个马来半岛出了槟城以外,都会落入巫统及回教党个别控制或联合执政的手里。 什么是马来轴心政权呢?就是由马来族主导,马来族占绝大多数的执政政权。在这样的马来轴心政权里,他族的地位如何呢?其他非马来议员又如何安身置命呢?或许我们可从前巫统霹雳州州务大臣的谈话中看出些许端尔。巫统建议与回教党在8月31日前联盟携手推翻现有由民主行动党主导的民联政府。 献议中,州务大臣依然由回教党人出任,10位行政议员则由巫统及回教党瓜分。至于,州议会议长就由友族议员出任。这友族议员很可能就是马华唯一的霹雳州议员, 也是现有国阵唯一的非马来族议员。当然,这前提是,马华没有退出由巫统与回教党成立的新政治联盟。如依照此模式,非马来族议员将沦为没有实权的门面粉饰工具,呈现一个百分百马来人在朝,华人印度人在野的局面,变成以往朝野族群分立的加强版。 非马来人的前途在这马来轴心政权的前景甚虞, 种族政治益加猖狂,对刚露曙光的去种族化政治是一记沉重的打击。由此可见,巫回互动的隐忧断不能掉予轻心。

回教党虽然在308大选按下回教国议程不谈,改为扛起福利国的旗帜。但大选后, 回教党故态复萌,尝试在所执政的吉打州实行类似吉兰丹的回教模式。其青年团更多次打着维护回教的旗帜反对各类他们狭义地认为败坏风俗的西洋流行音乐演唱会表演等等,无视马来西亚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社会架构。回教党显然忽视回教党在大选大有斩获, 是因为人民(多数温和城市回教徒及非回教徒)支持它的福利国抑或讨厌国阵,而非因为支持它的回教国议程。回教党对回教国的念念不忘,始终是民联的隐忧。回教党与巫统联盟,正好可让人民公正党或民联不再眷顾伙伴关系,一劳永逸竞选原属于回教党的选区,把回教党打回原形。相信人民公正党可轻易在城市地区、中南马以至吉打等, 获取不满巫统执政的温和回教徒及华印人的支持,打得回教党不得不退据吉兰丹、丁加奴等北方一隅。
巫回新政治联盟执政联邦与州政府的可能性有多大?这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国阵里的巫统盟党如何看待巫回联盟。国阵里的巫统盟友有可能大多数留在新的政治联盟(姑且谓之新国阵)里附属巫回两党,也有可能大多数集体退出国阵,加入民联成立多元种族政权(姑且谓之新民联)以对抗巫回的马来轴心政权。巫统自个儿控制79位议员及数百个州议员。回教党则有23位国会议员。 虽然在民联三党里净添末座,但回教党的州议员数目却冠于两党之上。第一种可能性,国阵其他成员党各就各位,支持巫回政权,马来轴心政权成立。第二种可能性,大多数成员党退出新国阵。 巫回两党大约102位国会议席虽不足于单独执政联邦,但巫回必有办法拉拢至少10位其他友党议员加入, 筹足最低数目的112位议员也不是无可能的。因此, 两种可能性里,巫回都有可能联合执政联邦。至于州政府,除了槟城及砂捞越, 基于选区划分的不公,巫回两党所控制的马来议席基本上足以控制其他11州的执政权。

当然,也有第三种可能性。巫回联盟, 大多数国阵友党离弃巫回两党,加入新民联。新民联取得足够国会议席,执政联邦。再加上如公正党要员说预估的大约半数的巫回两党国州议员倒戈相向, 离弃巫回加入新民联,多州政权也会落入新民联手中。巫回两党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沦为弱势反对党。但是,如果情况如此,局势将蛮混乱,最高元首很大可能御准闪电大选,让人民对最新时势重新估计选择,也让两个新政治联盟一决雌雄。此局面也会加速公正党、行动党、民政党、砂沙等多元种族政党的合并, 与对抗单一种族/单一宗教政党。新民联将全面竞选原属于巫统与回教党的选区。闪电大选的结果很大 程度上有赖于马来同胞选择多元政治路线抑或本族的马来轴心政权。但乐观预料,非巫人选票肯定大多数倾向支持走多元路线的新民联,巫人选票将一分为二。 结局将是新民联成立新政府。

因此,如果巫回联盟成真,对马来西亚来说,这将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View My Sta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