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世羽赛后评

第十六届世界羽毛球比赛终于落幕了。 中印在各单项各有折桂,成为此次赛会的大赢家。马来西亚再一次在世界大赛颗粒无收,不改本色,十足一贯的雷声大,雨点小。

大马队赛前,信誓旦旦要在主场逞威,摘下有史以来第一枚世界冠军奖牌,以贺立国五十年。不料, 被国人寄以厚望的主力选手,却早早踉跄栽跟斗。除了我国,印尼及印度也刚好分别在8月13与15 日,庆祝国庆。同是国家独立月,为何它国选手能以冠军及良好表现贺国庆,我国选手却无法证明“大马,能”? 这盖因我国选手特别脆弱的心理素质及抗压力差。个别球员在失利后归咎于场地、球迷、教练、压力等因素,凸现缺少自省能力,尤不可取。

羽总确实需要好好召开检讨会,痛定思痛,分析失利的因素,并设立健全机制加强教练与众球员的沟通。印尼羽总在兵败雅加达印尼公开赛后,展开一系列研讨会,痛下决心 纠正过失与不足。结果,印尼羽总的一切努力,总没白费掉, 得以换来二金一银。大马羽总应该引以为鉴。

我国从来不吝于重金聘请国内外优秀教练, 但却往往没法发挥这些教练的极限。列西、朴柱奉等能在弱如英国日本等,点石成金; 为何来到我国却无法发挥十全的法力?李矛、谢全新、丹麦球王费罗斯等强国名帅,为何执教我国却最终不得善终? 是不是我国羽总内部结构限制他们的发挥?还是我国羽总及球会倾轧,让他们无法择良苗而栽培? 这总总都有赖于大马羽总好好反思扑救。

其实,除了女队,我国并不缺好教练与好球员。我国缺少的是一套良好的机制来协调各教练与个别球会的发挥。羽总及国内林林总总的球会应该好好坐下来,思考如何让好教练、好球员物尽其用。 既然我国可以这么爽快发出永久居民证给列西,为何我国不可以同等对待呆在我国更久、更有意愿落地生根的好教练如谢全新及韩建等? 当年,朴柱奉本也有意愿留效我国,奈何我国不领情,无意建设亚洲羽球训练中心。 朴帅只好失望而去,转而执教东洋军。谢全新及韩建都是一等一的男单教练,足于补充现有男单教练的见绌。朴柱捧虽无法在我国男双交出好成绩,但为何不让这位公认的双打奇才执教我国混双、甚或后备队幼苗等呢?我国应如泰山不让土囊,吸纳个别好教练;故能成其大, 成就羽球大业。

另外,羽总女双教练谢顺杰抱怨女双后继无人,暴露了我国女队青黄不接的窘境。其实,这盖因我国女队往日成绩的乏善可陈, 令国人对投身羽球事业裹足不前。国人一般持有多数运动员没良好出路与前途的观念,不敢贸然把运动当作事业。在世羽赛,我国前男单首席球员黄宗翰弃球拍,当起评论员,正好指出了我国羽球员在运动生涯后的另一出路。韩建与谢全新 等名帅在个别报章专栏执笔论球,也慢慢创出一片天。在足球疯狂的英格兰,不少英超名将在退休后,或执笔论球、或在荧幕主持评论,如鱼得水并蔚然成风。既然羽球是我国的国球,我看不出为何我们不能效仿。当然,这也有赖于电台及报章的配合及鼓励。另外,国内各处林立的球会,也有助于吸纳羽球员退役后当起教练,继续羽球生涯。只要羽总及各界能完善规划球员生涯,尤其保障退役后的生活,有潜质的球员 没有理由对羽球说不。

只要我国羽总与各界积极推动及配合,我国羽球运动必能蓬勃发展下去。那时,我国羽球世界冠军的诞生指日可待。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View My Sta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