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8, 2007

扩大禁烟区比涨价有效

最近,为了减少吸烟的祸害,政府决定提高香烟价格,以遏制吸烟陋习。不过,政府表示不考虑扩大现有禁烟区。

其实,扩大禁烟区乃大势所趋。邻国新加坡刚在7月1日,扩大禁烟范围至娱乐场所、酒店、夜店和卡拉OK场所等等。英格兰也恰巧在同一日,实行更严峻的全面禁烟措施,英格兰上下几乎所有建筑物内部,包括酒吧、餐厅、旅店、车站、机场等等,将不得再设置吸烟区或吸烟室,违规者将面临高达200英镑的罚款。此外,所有公共场所都必须悬挂“禁止吸烟”标记,违者罚款多达1千英镑。

禁烟区效果乐观积极

更早之前,大英联合王国内的苏格兰、威尔斯及北爱尔兰等,都早已扩大禁烟区。最近热烈庆祝回归十年的香港也早在今年元旦日踏上了扩大禁烟区之路。香港立法会在去年10月通过修订的《吸烟条例》在2007年1月1日零时正正式生效。从此,香港所有办公地方、公众地方、餐厅、酒吧,以至政府管理的市场、泳滩和公园等,都成了非吸烟区。在新法例下,任何人在这些禁烟区域吸烟,可被罚款5千港元。凡此种种都显示了扩大禁烟区成为了各国政府抑制吸烟的良策。

从不同的案例显示,扩大禁烟区的效果是乐观积极的。爱尔兰政府说,在爱尔兰共和国实施禁烟法令后的第一份报告显示,禁烟令获得成功。报告称,被视察地点的97%都遵守了这项新的法令。香港从元旦开始禁烟至5月为止,也只有211人次因违例吸烟而受到法庭罚款。英格兰民调还显示,近九成的不吸烟者支持新法,而支持新法的烟民也有大约四成。

烟民减其他开销烟照吸

各国人民对扩大禁烟区的态度还是蛮积极的,抗拒性并不强。有些烟民起初非常反对,后来却因此戒烟,进而对新法称赞有佳!

本人觉得,扩大禁烟区比提高香烟价格更加有效。由于合法吸烟区越禁越少,烟民要吸烟往往要大费周章,吸烟的冲动及毅力因此大大减低。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香港事务特约撰稿人曹景行曾在其文章指出,他十多年前就因《亚洲周刊》所在的办公楼里不准再吸烟,经常到楼下铜锣湾海边“企街”。尔后因为每天要编写的稿件实在太多,没有时间下去三十多层过烟瘾,居然只一个月就结束了逾20年的“抽烟史”,从此不沾。另外,社会的压力(禁烟后,在街边吸烟多被他人视为异类,投以异样眼光),也变相激励人们戒烟。

香烟价格提高,烟民依然有对策,大不了减少其他开销,缩紧腰带,抑或抽吸廉价私烟。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每增加10% 烟草税,只可减少4至8% 烟民;连续5年跳高香烟价格,烟民人数也只会减少10至20%。由此可见,提高烟价,成果有限。

除此之外,扩大禁烟区,最高兴的莫过于非烟民从此不必再忍受二手烟的祸害。有人权分子抗议说吸烟乃烟民的权利,难道,不吸二手烟,不也是非烟民的人权吗?俗语说得好,食得咸鱼抵得渴;无理由自己(烟民)食得咸鱼却要别人(大众)抵得渴。

有鉴于此,政府应该重新考虑不扩大禁烟区的决定。不过,任何良好决议,如没有严厉执法,也徒然。

焦点论衡:扩大禁烟区比涨价有效 2007/07/08 南洋言论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View My Sta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