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04

在英国看病

大家都说在国外嘛,最忌病倒。一病了,看医生吃药,必定花费不少金钱。

英国是世上福利制度良好的国家之一。国民看医生是免费的。不只英国公民有权利享有这项福利,就连就读英国大学或学校超过6个月的留学生也有幸拥有这项福利。这也难怪英政府,因为留学生支付庞大的教育费,帮助地方经济发展。也还好有这项福利,否则以目前的马币兑换英镑——七兑一汇率,若病了,荷包要大出血!

可能英国的天气适合我。自小患上鼻子敏感的我,来到英国念书后,便向天天打喷嚏、流鼻水的日子告别。就只有那么一次病倒记。

那一次,患上了英国本土流行感冒,可真令我难过之极。我发烧又感冒,全身乏力,四肢疼痛,头更痛得头重脚轻似的,难受之极,猛灌了好几天的中药凉茶,吃了好几剂从大马携来的西药,依然不见效果。

在英国看医生是免费的

虽说在英国看医生是免费的,但英国实行诊断与配药分开的医药制度,向药剂师买药可须自掏钱包。除非,我们成功申请到额外医药辅助基金,那么看病、吃药、医药交通费用,甚至牙齿诊疗及配眼镜等,一律免费。这基金只给予符合经济条件的人士申请,我不幸得只获取牙齿诊疗与配眼镜折扣罢了。在英国,医生负责诊断病情,并推荐药物,然后病人拿着药单去找西药房药剂师取药。药剂师有权更改医生所开的药物,并决定最适合病人的药物与分量。在这儿,医生所开的药物(Prescription Only Medicine) 费用普遍上划一,一律收费6镑30便士。6镑多折合马币差不多45零吉,不可谓不小。6镑多在英国如非紧要关头,是不会去看医生的。不然,看了医生,就得心痛买药费,看了医生,不买药吃,还不是白看!

那一次,痛得可真受不住,只好硬着头皮看病去。大学校园里有一座诊疗所,坐落在高高的山坡上。要到那儿,必须拾级而上。天呀,那石阶可有差不多50级之多!同学们都笑说,病入膏肓者到那儿去,不先病死,反而累死!

好不容易的,我终于到了诊疗所,告诉护士小姐我的预约时间。在这儿,普通小病看医生,是要预约的(Appointment) 。往往,今天预约,三四天后方能如愿看到医生。有时,预约到了,病也早好了。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选的主诊医生。他拥有咱们的病历,方便他作出最佳的病情诊断。我的主诊医生是Dr Amitage 。她五十岁有余,温和慈祥,拥有三十多年的行医经历,经验非常丰富。她听了我诉说后,再检查我身体,然后眯着眼睛微笑说:我并无大碍,只不过患上了英国普遍流行性感冒,只需吃几剂亚士匹灵(Aspirin) ,休息一星期,就可药到病除。流行性感冒对英国人来说,再也普遍不过。她说,或许我初来英国,对这病毒(Virus) 陌生,身体抗病体制反应没那么快。

果然,休息了整一星期后,我便向那恼人的病毒告别。这次生病记,令我更深的体会健康的宝贵,也让我更了解英国的医药制度。

商余

在英国看病 2004/07/19 14:39:20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View My Sta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