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瓜登补选成绩真妙!

纷纷攘攘一时的瓜登补选终于曲终人散了,但是补选成绩的绝妙在于它不仅告诫国阵不改变就灭亡,也训示回教党如坚持回教国势必付出的代价。

首先,回教党人的胜出意味着国阵自308大选后又一次的栽在补选里。连续两次补选失利,对持有中央执政党优势的国阵是难以想象的。一贯的庞大政府资源及往日无往不利的发展牌皆一一失灵,无不叫国阵难堪。连续的败北,不管如何轻描淡写,亦深深打击国阵的士气;反之民联的气势依法如虹,可谓此消彼长。更甚的是,国阵尤其是巫统此次输掉马来人占88%以上的瓜登选区,再也不能像以往般炫耀他的马来人支持力量。巫统在也不能把308大选归咎于友党争取非马来人选票的无力,因事实证明巫统自己也不能保证马来人的票源。这也印证着308大选的反风不是一次性的。反之人民求变的心愿依然强劲,不管马来人,华人抑或印度人。国阵如不改变,那国阵的政权岌岌可危。如果,民联一鼓作气,乘势拿下可能于明年选举的砂州政权,那国阵中央政权危在旦夕。国阵砂州国会议员在失去州政权后多数会见风行舵,择民联而栖。树倒猢狲散,势必掀起骨牌效应,带动沙洲、西马国会议员缠过别枝。

另外,此次登州补选中, 华人选票的取向也给回教党传达了一些很好的讯息。回教党应明了308大选中华裔踊跃投回教党一票绝对不是认可回教党的回教国宏景。大多数华人投回教党是因为厌恶巫统的种族主义霸权,加上回教党于308大选中去回教化,鼓吹福利国, 因而在两害取其轻下,取回教党舍巫统。另外,回教党在08大选后,零零续续回教化的故态复萌,如吉打的50% 土著房屋固打权、雪州沙亚南禁酒建议、回教刑事法的坚持,也吓唬了很多华裔选民。因此,此次华裔选票的背向很适时的提醒回教党深思反省。要做个全民的政党,抑或拘于东海岸一隅, 可谓球在回教党脚下,就看它的选择。

瓜登补选后,马华迫不及待对外宣示华人票回流国阵,未免喜形于色。 华人票此次固然支持国阵多于回教党,但票数相差并不多。君不见,华人票的回流并不足于助巫统挽狂澜于既倒。华人的投票率偏低,也显示着很多在异乡谋生的华人子弟因年关将近,而没回家乡投票。这些在异乡生活的年轻一族大多数倾向支持反对党。如果他们踊跃回来投票,结局很可能大大不同。另外,马华也不必窃喜。华人不支持回教党,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会支持马华。更何况,马华并不会在任何选区上阵对撼回教党。 华人票摒弃回教党而去, 并不会直接转向为马华的选票。要知,马华并不是与回教党经营同样的利基, 而是与行动党、公正党竞争华人选票。回教党主要是与巫统抢夺马来选票。回教党在瓜登之所欲胜出,就是因为在争夺马来票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当马华代表上阵对决行动党或公正党华裔候选人时,华人票到底会流向哪一方才是关键之点,亦是马华所应在乎的首选事项。308大选已经为此给了一个很明确的答案。想必今时今日,亦所差无几。马华如不尽力改革,想必将来亦如是。

一场补选成绩可带出不同的讯息, 就看各方如何诠释。朝野双方如果为描绘好的前景,而尽选对自己有利的角度窥视,只是掩耳盗钟,自欺欺人。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View My Stats
Google